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9年6月29日

在野助教談教學:作業抄襲

這篇文章是我跟朋友的 MSN 對話,她是我國小同學、一直有連絡,現在在美國 U. Penn. 當老師,遇到一些學生抄襲他人作品當作業的情況,因為我有擔任過兩年助教,他在 Plurk 發表一些抱怨之後我回了幾句,於是他就在 MSN 跟我進一步討論,我給了我的想法。

這是我擔任助教、以及以後應該會有的、對教育的理念,很有意義,所以我把對話記錄記下來

======================================
*US當老師的朋友 PLURK 說:
妳把我當笨蛋嗎...???!!!別人寫的整篇blog拿過來剪貼一下就交過來,這樣是抄襲妳知不知道!!! (angry)

======================================
--------------------------------------------------------------------

*US當老師的朋友 2009/6/18上午 11:41:27
  哈囉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想我直接跟你MSN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那個學生回信了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如何?
*US當老師的朋友
  馬上又回給我一篇文章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然後很確定不是補的嗎?
*US當老師的朋友
  然後跟我道歉,說什麼她忘了然後因為時間不夠,所以就在網上找之前那篇文章
  現在她補上自己寫的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還是你還要再加確認?
*US當老師的朋友
  跟我說對不起
  我確認了
  現在目前沒看到一模一樣的...
  可是因為這樣我老公把我罵了一頓
  說我幹嘛讓學生知道我會在網路上search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妳先生的意思是說你要直接判死刑?
*US當老師的朋友
  說我這樣做(公佈出來我找到的網頁),那個學生就不會在網路上找文章
  對啊
  這樣應該嗎
  我一直是覺得教育不應該直接判決的...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這樣沒有甚麼不對、但是我把我之前當助教的做法分享一下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我們比較少純交報告、都是習題再加上期末考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實驗的話則是有50% 來自報告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如果我發現抄襲作業,我會在數份作業上
  我會在數份作業上把所有一樣的人的list 寫上去
  我會給這樣一個"呈現"所得到的結果、在加上一點點的印象分數
  印象分數的意思是說,可能會覺得這樣很糟。
  即使寫的很類似,都會打九折之類的
  因為我覺得我們還有期中、期末,有一些老師會有超過四次,
  這種考試就是大家的考驗,作弊沒有任何可以講的...
  所以作業部分我是這樣
  至於實驗報告... 我們是分組,本來就允許實驗數據部分"完全一樣",
  我也講過,自己作表格、嘗試各重呈現方式,學到的是自己的,
  copy 不是不可以,至於問題與討論、還有自己想題目的實驗討論,
  我很注重...那個照理說不會有任何人一樣,
  但是可能講的是同樣的問題(同組做實驗遇到問題一樣)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如果,一字不差的交出來,我會在下一次實驗時少說念他們二十分鐘...
  所以有很多人說上我的實驗課很不容易,我很會念人(因為太多人很苟且了)
*US當老師的朋友
  所以你的意思是...明天對整班學生開唸???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第一次發生,我不會讓大家知道是誰,然後在實驗課快結束時對大家講
  因為不教而殺謂之虐
  之後再有發生,我扣那一部分的分數會比較嚴重,
  然後會請學生自己過來被我念.. 然後問他記不記得我說過
  (我說完還會在黑板和網路的實驗相關事項 update 曾經出過的問題)
  請他們自己承認所有我都有告知
  然後問他們怎麼辦
  通常不會有人回答要怎麼辦.. 然後我就會說我的解決方式... 
  扣分、很嚴厲的扣分(即使這樣,對於學期成績頂多少兩三分)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現在問題是...他們第一次有人對我這樣
  然後,是學期的最後一天
  他們全部都結束了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我的講完了,現在我講我的看法  對這件事情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由於我之前這樣做,所以你應該可以知道我和妳老公抱持可以說相反的立場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感恩  哈哈
  他畢竟不是教育界的人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我想要講清楚、不是直接否定啦~因為妳先生的觀點不是錯、
  是他的行事風格呀~
*US當老師的朋友
  而我覺得,為人師表重在教育學生什麼是對的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但是我希望這個學生自己知道、這樣做是錯的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知道啦:P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然後,我會大致給他看我的評分或是我的想法
  比如說:一個花費心思、東湊西湊卻沒寫好的人,我給他的分數是這樣
  但是你知道錯了,所以我如果"完全"不記前嫌看你的報告,我會打多少
  但是  錯了就得要負責任
  我必須把你的報告"打折"
*US當老師的朋友
  所以...你覺得我可以打折???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所以打折之後的結果是,和全班"自己寫完"的、最差的人稍做比較
  我是說分數呀~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嗯  我知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因為我個人不太喜歡當人
*US當老師的朋友
  哈哈哈  什麼啊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ㄉㄤˋ  四聲啦˙  二聲還得了
*US當老師的朋友
  這誤會可大了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男不成想當畜生...哈
  但是我給了60 分,就是那種很明顯這樣很糟糕、但是我不當你的感覺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也不喜歡
  我很討厭學生逼得我當人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這是我的看法,但是你的話也要考慮其他學生的想法
  我也是  但是我會替其他學生想  不要讓他們覺得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覺得我一直都在避免讓他們被當掉
  可是如果他們還是這麼不上進
  那我沒辦法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那我也照抄、打完八折之後還在平均左右(因為超的好)
  我不希望有這種感覺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所以你打算?
*US當老師的朋友
  很難耶....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是呀~
*US當老師的朋友
  她的中文程度是全班最差的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你不是說他是"上海**大學"的嗎?
  英文比中文好?
*US當老師的朋友
  紅紅一片
  並沒有
  結果現在給我這樣
  我剛剛是有在想要她在我面前重新寫一篇essay...
  因為我說真的已經不再相信她了
  然後是用這個來打分數
  可是明天是最後一次見面
  我如果要她留下來寫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這樣很糟糕... 所以我個人認為,如果你給他較差的分數、
  並且讓他知道自己錯了、必須負責,
  也能讓其他學生不會因此不舒服
  認為努力不比偷懶有用的話,就可以了呀
  我說的這樣很糟糕是說那學生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你要他直接重寫、在你面前... 也應該讓他的分數,
  跟其他同學比,有一些差異
  她留下來寫的話,別的學生會馬上知道那就是她
  我不想這樣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 這是他的面子...
*US當老師的朋友
  她以後還要做人
  可惡
  ?什麼我要幫她想這麼多  她敢有這樣的行為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是呀~我有一次跟一個學生大發雷霆,就是他極度不負責任、
  我還幫他想半天他實驗出問題的原因
  (後來發現他根本沒準備亂作一通、口氣又很差)
  恩~可是把時間拉長
  這只是眾多案例中的一個
*US當老師的朋友
  呵呵呵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你應該還會遇到類似的,這學生也在教你
*US當老師的朋友
  還因為這樣害我被我先生罵
  說我這樣是自找的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所以把這次做到他"接受懲罰"的心服口服
  ......
*US當老師的朋友
  說以後再有這事情我不要哀
  真可惡...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這一次的心裡掙扎會比較大...
*US當老師的朋友
  是啊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之後有 S.O.P. (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標準處理程序) 了
*US當老師的朋友
  哈哈哈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如果是我,我會跟學生"協商"、"談判"
  就是我有我的原定計畫
  也跟他講我第一次遇到
  然後請他說自己要怎樣承擔後果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你這樣比較聰明
  我剛剛實在是太生氣了
  所以一下子就把證據亮出來...:(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比如說我的底線是,
  我不認為一個完全照抄的人應該比用功寫確寫的很爛的人高分
  恩
*US當老師的朋友
  以後我就知道了...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但是我也可能沒講清楚,這是我的錯... 然後把妳原定的底線再調高一點
  但是最好是從他口中說出來
  這樣做很費神...
  我就是這樣做
*US當老師的朋友
  那...我現在回信給她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吃力不一定會討好、學生會說你龜毛...
*US當老師的朋友
  要她明天來我辦公室
  上課前來找我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但是我覺得我做的問心無愧
  恩
*US當老師的朋友
  然後問她我該給她幾分
  或是我該怎麼做?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大致是這樣,我講清楚我的想法,給你參考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就是先問他是不是覺得自己這樣做很不恰當
  他會回答他的理由
  我會說我也做過學生、我也遇過很多問題、甚至是緊急狀況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緊急狀況的遺憾是人生的無奈,但是他這樣是自己選擇要這樣的、
  所以應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好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然後問他覺不覺得自己分數應該打折之類的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知道了  謝謝你跟我討論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然後你在一點一點釋放自己預定的底顯
  不會
*US當老師的朋友
  助教:D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哈~現在是在野的
*US當老師的朋友
  哈哈  加油啦~  :D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這一次的討論很步錯,我會想要放在我的部落格哩,
  我會把你的暱稱、和任何明顯指出學校等等的都消掉
  會把草稿給你看一下,
  因為這也是我的教育理念...
*US當老師的朋友
  呵呵~  對了
  再讓你了解一下這些學生的背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
*US當老師的朋友
  他們是上海****的學生...
  不是賓大的學生
  來賓大也不是上正規的課...是來上語言學校的
  在中國,他們的主修是中文跟英文,所以來美國學英文,怕把中文給忘了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是中國人嗎?不然怎會把中文忘了?!
*US當老師的朋友
  語言學校就找上我們東亞系去支援
  他們是韓國跟日本學生...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喔...
*US當老師的朋友
  等於是到中國留學吧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原來..
*US當老師的朋友
  然後...我一直到最近才知道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是日本人的話請他切腹..是韓國人的話他們很流行斷小指
*US當老師的朋友
  其實這群學生呢...根本就是日韓某知名代辦留學公司跟中國的一些學校合作
  為了賺錢而設的學程  也不是跟中國學生一起上課...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  你是說包含上海?
*US當老師的朋友
  現在來賓大...說是為了把英文學好
  今年秋天就又要再回上海繼續唸書...
  呵呵~我總覺得還是要講清楚:P畢竟學校的招牌砸不得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上海是認真念、賓大是玩一玩?還是連上海都是那種花大錢留學的?
  恩  對  上海****很不錯滴...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覺得兩個都像是玩一玩耶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是嗎?
*US當老師的朋友
  對啊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真尷尬...  這種學生,老師看到會很無奈啦
*US當老師的朋友
  有學生自己說...她們都花了很多錢來唸書...
  所以....只能搖頭啦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
  如果是我我會寫一封信,說這次經驗、我學到不少、也希望他能學到,
  至於分數已經不是很重要了... (通常不會回)
*US當老師的朋友
  中午了耶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對呀  我要去吃飯哩...
*US當老師的朋友
  快去吃飯  掰掰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掰掰  我去吃飯了~你忙吧!
----------------------------------------------------------------
*US當老師的朋友 2009/6/22上午 11:12:07
  那天謝啦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哈~不會... 後來呢?
*US當老師的朋友
  讓你知道後來怎麼結束
  我回她信要她來我辦公室嘛...
  下課以後
  所以她來了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跟她說,抄襲在美國是非常嚴重的事情
  嚴重一點的處分是退學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不過真的有這麼嚴重呀!
*US當老師的朋友
  結果她嚇得眼睛睜一個好大
  主要是看老師要不要往上報吧
  然後我就跟她說,那天我收到她直接從網路上copy paste的文章的時候
  我非常難過
  因為希望看到的是她自己寫的東西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
*US當老師的朋友
  我接著問她她後來那一篇補寄過來的文章是怎麼寫的
  她說她一看到我發那樣的信
  就馬上趕快重新寫一篇,然後找朋友看過以後寄過來給我
  我跟她說,我必須要公平,所以在這個期末報告的分數上,我得打折
  不然對其他人不公平
  她當然沒問題
  因為我跟她說"妳還這麼年輕,而且妳是第一次犯這個錯誤,所以我決定再給你一次機會"
  她跟我說,在韓國這樣的現象很常見
  甚至還有公司專門幫人服務(寫報告)
  我跟她說,在美國抄襲是很嚴重的
  所以我希望她以後不要再犯
  就這樣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恩~這樣的結果很不錯呀~
*US當老師的朋友
  嗯...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另外就是,其實,台灣也有"代寫碩士論文"之類的公司
*US當老師的朋友
  是啊  我知道  美國也有
  可是如果這樣就可以把這行為合理化
  有點說不過去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對
*US當老師的朋友
  那天晚上我把每個人的成績都發出去讓他們知道
  自己知道自己的成績啦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幹得好)
*US當老師的朋友
  你會教啦(H)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這是屬於學術交流的一種嗎?哈!
*US當老師的朋友
  是啊~~^^
  中午了,你該去吃飯了吧???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對呀~我要去 subway !!!
*US當老師的朋友
  Subway是給了你什麼好處
  怎麼你好像常常吃Subway?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沒啦~我很喜歡吃耶
*US當老師的朋友
  去吃你的賽百味吧:P
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就是我)
  怪叮噹*
*US當老師的朋友
  bye
------------------------------------------------------------------------------

最近從朋友口中,聽到以前我當助教時的學生 (天曉得為啥他會認識我高中同學?) 講,修我帶的實驗課"很累"、我的要求很多。聽的時候我心想:如果我自己是學生、這樣的描述應該是帶有一點抱怨的負面評價吧!

當然,因為學生和老師所抱持的立場不盡相同,所以對於同一件事情的看法也會不一樣,擊史是我自己當學生時,都可能跟我當時當助教時的想法不同。

若要簡單的說我自己帶實驗的風格,那基本上就是一個龜毛、很注重學生對於修這一堂課的態度,所以如果有什麼比較不負責任的狀況發生,我都會念 (從五分鐘到二十分鐘不等),然而,最後給分時,則相對寬鬆,會給出 "全班平均八十分" (這一點被當時我在追的、曾經當過實驗助教的女生罵,覺得我亂給分)。

我一直覺得學生修課,應該是問自己有沒有學到東西、值不值得被給相當的成績。但是給分時我倒不會嚴苛、不只是實驗課,一般時候改期中、期末考卷或是習題時,我會跟授課老師討論給分原則之後,盡量多給。

不過,我個人很討厭因為各種狀況,而跟老師、助教要分數硬拗的人。(不要不相信,有人因為想要出國或是怎樣的,會跟老師、助教抱怨分數給太少,希望帳面上能更好看)

上面的對話講了我個人抱持的意見、和自己的做法,記錄下來,讓未來的自己能夠知道這時候我是這樣想的。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