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9年2月17日

【電腦】EeePC1000 大爆走 (EasyPeasy + Windows7)

2009.11.01. 更新 EeePC 1000 上安裝 Windows 7、Xubuntu


------------------
2009.02.16. 消費券電子展...我收集的四份消費券.... 還是沒花出去...

不過我買了 Eee PC 1000 Linux (with total 40GB SSD:8GB and 32 GB ),當然,從來都不喜歡用原始出廠作業系統的我,雖然這台 Netbook 也是準備要用 Linux 的作業系統,但是憋腳找不到"終端機"的原廠作業系統,在開機兩次,經歷更新、註冊不成功之後,就準備被刪除了!

先網路爬文,找到這篇文章:
基本上就是我所要的全部,只是現在 Ubuntu Eee 8.04.1 已經完全根據 Netbook 做最佳化調整,重新出了一個叫做 Easy Peasy 的 distribution,目前是 1.0 的版本,想當然爾不用像 Ubuntu 8.10 安裝之後,還需要更新系統核心(已經是 2.6.27-8-eeepc)了!很棒!

2009.11.01. 現在已經有 EasyPeasy OS 1.5.1 的版本了!

不過在安裝過程中卻讓我吃足苦頭,下面條列出我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法:
  1. Boot Booster 開啟後無法進入 BIOS:
    因為手賤、覺得自己電腦雖然不是超強,但是也是可以玩玩 BIOS,所以我開啟了 Boot Booster 的功能,這項 BIOS 功能的目的在於加速開機(相關文章請看:文章一文章二),詳細作用方式我就不講,重點是我在一開始把它打開之後,我就再也進不了 BIOS 了,也就是說,我完完全全不能改變開機媒體,那林北要怎樣安裝新作業系統?

    解決方式:
    開機時狂按 F2、ESC,歷經數十次開機成功、十數次黑畫面過程當機,終於進入 BIOS,改變開機順序,也因此我未來不在這台電腦上追求開機速度了(雖然買 SSD 硬碟的目的是為了追求開機速度快速..更..),解決時間花了我整個上午。

  2. 製作 EasyPeasy 安裝開機隨身碟:
    再來我想要用手邊不知道要拿來幹嘛的 SD card(我的 hp 筆電有2GB *2 卻只能抓到 2046 MB 了,還要 Ready Boost 功能幹嘛?氣死我了!)當成開機媒體,並且把 Easy Peasy 的光碟映像擋解開到這張 SD card 裡面,進而進行 Eee PC 的開機安裝。但是,依照上面文章所下載的好用軟體:UNetbootin 版本或許太新,unetbootin-windows-312.exe,選擇正確的映像擋、解開至SD card 之後,EeePC 開機只會回我說:Loading Boot Up System Error... (之類的話)

    解決方式:
    到官網,Easy Peasy Wiki 裡有一個 Download and install Easy Peasy (HERE),他提供的 UNetbootin 下載下來之後檔名是:unetbootin-eeeubuntu-windows-276.exe,雖然版本比較舊,但是應該是給 eeeubuntu 用的,所以我解決 SD card 無法做成安裝媒體的問題了!但是最後還是失敗,原因是我的 SD card 在 windows 下做好、拿到 linux 裡面(Eee PC linux)之後,所有檔案都會不見!這個道我最後安裝完 Easy Peasy 再測試還是一樣,完全不了解... 所以我借了一隻 2GB 的隨身碟搞定。

  3. 安裝完成後硬碟以為自己是 Live CD:
    正常安裝程序,就像安裝光碟一樣,不過安裝完成之後,更改 BIOS 開機順序為 8GB SSD 硬碟,進入 Easy Peasy 作業系統之後,除了驚嘆其畫面的細緻以及自己電腦能力之外,系統一直跟我講要我把 Live CD 安裝到硬碟裡.. 好樣的!我已經安裝了呀!

    解決方式:
    參考 [分享] Eee PC 安裝 Easy Peasy 1.0 (Ubuntu EEE) 使用 E220 3G上網設定步驟 一文,安裝在硬碟上的作業系統布在以為自己是塊光碟了!

  4. 無法安裝 VirtualBox (Virtual Machine):
    我並沒有使用 ramdisk 的相關方法、以及移動 Firefox 的 tmp 檔位置來保護我的 8GB SSD ,或許是我從內心裡想要他掛點吧!這樣買個大的(但是我沒錢)比較好!之後就是安裝 Virtual Box 這個好用又免費我狂推的虛擬機器程式了!我15 吋的 hp 筆電上以 Vista 為 Host system,已經安裝了:ubuntu、CentOS、WinXp、以及跑不起來的 OS X 這幾個 Guest OS,這個讓常需要在 windows 應用軟體和 Linux 作業系統之間跑來跑去的我感到非常的方便!安裝過程不用說還是遇到一些問題!

    寫到這裡我忽然發現我不想要寫了!這才是一個個人網誌的王道!說不想寫就不想寫!所以搜尋來這邊參考的朋友真是抱歉,但是我還是提供相關步驟的參考網頁資料,不然我真得太糟糕了! 請大家參考:在Ubuntu 8.10中安裝VirtualBox,過程大致相同,在 Easy Peasy 上的細節說實在的我有點忘記。
如果安裝好 Virtual Box,我就要安裝 XP 了!整個流程,讓我從早上十一點搞到現在晚上八點,中間做很多其他的是但是心裡都過念著這邊!
  1. 安裝系統設定懶人包 (並且修復 fstab 錯誤):
    在安裝 VirtualBox 之前,發現系統有些地方的中文支援、輸入法都沒有搞定,回想起搜尋 ubuntu 時大家推薦的一個懶人包:Lazybuntu,是用來自動安裝配置相關軟體設定,並且讓 ubuntu 這樣一個對初學者友善的 Linux 環境,有更好的中文支援、更容易 (這邊指的是從 windows 體系轉移過來的思考模式)使用的軟體、還有相關的系統性能調校軟體,真的很不賴,所以我就下載安裝了!(一切自動非常方便)但是,有一好沒兩好,安裝完畢,不知為何,我 32GB SSD 硬碟就沒抓到了。

    惡搞一場:
    寫解決方式之前我必須報告我做的蠢事,就是我試圖藉著修改 /etc/fstab(ls -al 可以發現系統還有 /etc/fstab~,為隱藏擋)來重新 mount 32GB-SSD(寫到這裡我忽然發現我成功mount 之後,竟然用"80GB-SSD" 來稱呼它,這是我內心的聲音嗎?),但是我給了一個很猛的 mount point,就是 /home/,重新登出再登入之後 ,我發現應該是要做重新讀取fstab的動作,所以重新開機比較簡單,好樣的,我甚麼設定都沒了,一個毫無作用的桌面、完全沒有任何程式可以執行,但是我知道他們都還在那邊等我。使用 Ctrl+Alt+Fn (n=1~7),切換終端機,再利用管理者權限修改上述兩個檔案,才 mount 回正常的 mount points。

    解決方式:
    修改 /etc/fstab and /etc/fstab~,如果你的硬碟有設標籤 (LABEL),則不用 UUID,否則須要先查詢 UUID,兩個方法請參閱: 查詢硬碟分割區的UUID代號 - Ubuntu Grub 檔案系統及掛載點,記得要同時新增 mount point 的資料夾,否則仍會掛載失敗。

  2. EeePC 1000 在非原廠 Linux 作業系統下更新 BIOS:
    如果是原廠的作業系統 (叫作 Xandros),那麼有一個 /usr/sbin/biosupdate.pl 可以在終端機下 ( Ctrl + Alt + t, t for terminal ) 執行 BIOS 更新的相關步驟,相關教學文章請見:[EeePC] update bios in linux,然而,一旦你重新安裝過其它的 Linux,那麼上面的程式就不知道要怎樣用 ( 有人直接 Copy 過來使用並且更新成功嗎 ?) , Google 大神這時發揮神威,讓我找到這一篇文章: Upgrading the BIOS on an EEE PC (with Linux) ,以下我簡單說明

    解決方法:
    首先,下載最新的 BIOS ( 目前是 BIOS-0803 ) ,解壓縮更名成為 1000.ROM (不這樣做,要不是找不到 USB device、就是找到 device 卻找不到 ROM 檔案) 如果是 Eee PC 1000H 或是其他版本,注意檔名需要全部大寫。接下來,找一支 usb 隨身碟 (我試過利用 SD Card,很不死心地完成所有步驟但是更新時程式似乎只找 usb device ),按照下面步驟進行更新 (我是 EasyPeasy,以 ubuntu 為基礎,所以常常會用到 sudo )

    1. 確認分割與狀態:  #sudo fdisk /dev/sdd (with 'm' option)
    2. 重新格式化隨身碟:#sudo mkfs.msdos -F 16 /dev/sdd1 (依實際狀況改變裝置名稱)
    3. 卸載隨身碟(如果有需要): #sudo unmount /dev/sdd1
    4. 重新掛載: #mount /dev/sdd1 /mnt/temp/ -o rw,flush,uid=1000,utf8,shortname=win95
    5. 拷貝BIOS ROM至隨身碟: #sudo cp /WhereYouPutROMfile/1000.ROM /dev/ssd1
    6. 卸載隨身碟(如果有需要): #sudo umount /dev/sdd1
    7. 重新開機,並且按住 Alt + F2 (就會啟動BIOS更新程序)
      Boot Block Compatible Version Ver.026
      Please do NOT insert any disc into CD-ROM or Floppy drive
      if you want to recovery with an USB device.
      EZ-Flash starting BIOS update.....
      DO KEEP the power supply on and NOT touch the system while performing BIOS
      update.
      Checking for USB Device...
      USB Device found.
      Reading file "1000.ROM". Completed.
      Start Erasing...\
      Start Programming.../
      Start Erasing EC Firmware...
      Start Programming EC Firmware...
    當然更新中間不要移除電源,完成之後需要重開機,並且需要進入 BIOS (with f2) 將預設關閉的無線網卡、攝影機、與藍牙給 Enable。成功!!

    2009.11.01. 更新 已將 BIOS 更新至 1003 版

  3. 安裝 Scibuntu 0.4-beta (Ubuntu Linux for scientists and science students.)
    安裝之後,正常運作.. 不過最好是可以選擇這種領域 (Math, Chem, Phy, Bio ...) 的子項目,另外我發現很多懶人包 (安裝套件的 script) 都不會提供反安裝 script... 這有沒有解決方式呢?

  4. 瀏覽網頁時發現 Flash Player 顯示為亂碼
    基本上就是變成一格一格的,也不知道是怎麼了,搜尋得到相關解決方式:
    ubuntu 8.10 flash亂碼,基本上只是將兩個「sans-serif」改成「san serif」,這到底是為了什麼呢?

    解決方法:
    • sudo gedit /etc/fonts/conf.d/49-sansserif.conf
    • 將兩個「sans-serif」改成「san serif」

  5. Netbook-launcher 程式亂掉
    netbook-launcher 是一個給小筆電專用的(?),顯示程式集(程式分類)的程式,之前覺得我不想要放我的最愛,所以在 [偏好設定] --> [主選單] 裡刪掉了,結果變成,程式集裡,我的最愛內沒有任何程式,卻也無法新增、複製任何程式捷徑到我的最愛,試了很多奇怪的方法,甚至以為是 windows-picker-applet 的問題,結果誤打誤撞,找到這一篇文章:[求救]應用程式變成空的 [論壇 - Ubuntu安裝問題] - Ubuntu 正體中文站,照著做,只做一半就可以了

    解決方法:



    • 刪除個人程式集列表設定:rm -R /home/(your login name)/.config/menus
      (我先登出,使用 Ctrl+Alt+Fn, n=1~6 切換到純文字介面後登入,刪除上述檔案之後再切換回 Ctrl+Alt+F7 的圖形介面登入)
    • 重裝gnome-panel,gnome-panel-data,alacarte,gnome-applets,gnome-applets-data(我並沒有用這一步驟)
    • 登入之後,發現 [偏好設定] --> [主選單] 已經恢復不知到哪裡來的 default 設定,於是,怪怪的程式集設定又可以用了 (只是,原本在 wine 下面的程式跑到 "其他" 分類之中)

  6. wine 的程式畫面亂掉 (目前無解)
==========下面是我安裝各種科學軟體遇到的問題與解決方式=========

  1. Install GaussView 3.09 in Linux (EasyPeasy 1.0)

==============================================================
2009.11.01. 開始手癢想裝 Windows7

首先將正版的 Windows 7-32 bit DVD iso 解到隨身硬碟中:
  1. 利用 Alcohol 52% (freeware) 掛載 DVD iso 檔於虛擬光碟機中 (虛擬光碟代號為 F:)
  2. 在 [執行] 中輸入 cmd, 呼叫出 命令提示字元 畫面,進入 F: \boot\,執行
      F:\boot\b ootsect.exe /nt60 G: (其中 G: 為隨身硬碟的代號,千萬注意這個隨身硬碟不要放甚麼東西,不然就糗了!)
  3. F:\ 底下,執行 xcopy 將所有檔案拷貝到隨身硬碟中
    F:\xcopy F: /s/e/f G:
  4. 等待,然後將隨身硬碟插到 EeePC 1000 上,透過 BIOS 選擇正確的開機媒體,開始安裝
但是安裝過程中出現下面的錯誤訊息,
安裝程式無法建立新的系統磁碟分割.也找不到現有的系統磁碟分割.請參閱安裝紀錄檔已取得詳細資訊
急病亂投醫,所以我更新了 EeePC1000 的 BIOS 到 1003 版,然後使用 FreeDOS、SPFDisk 2000-03v, 把裡面的兩個固態磁碟都分割、刪除到不行了,才發現一個很鳥的事情,就是:
我只要把放在記憶卡插槽的 SD Card 給拿出來,就不會有上述問題了
原因說實在得我搞不清楚,但又有誰能搞得清楚呢?我會這樣作的靈感主要來自於:windows 7 setup is unable to create / locate a partition (solved) - Topic Powered by Eve Community,這篇論壇文章,syntax_error 講了一句發人深省的話:
So try to disconnect all your other hard drives for the install, and see if that works. (拔掉所有不必要硬體!!)
然後就詭異的可以了,跟本不是 BIOS、或是甚麼奇怪的驅動程式問題,甚至也不是磁碟分割的問題,只是,當移除 SD Card 之後,Windows 7 安裝過程中,就可以看到奇怪的隱藏磁碟分割 (就是偷偷來就對了!)。我自己的規畫是:
  1. Master (8GB SSD) -- EasyPeasy 1.5.1 with 多重開機管理程式 Grub
  2. Slave (32GB SSD) 
    • Partition 0 (15GB) -- Windows 7
    • Partition 1 (17GB) --
      mount point "\data" in easypeasy & "D:\" in windows 7
因為有多個系統,故多重開機選單是必須的,個人比較信任 Linux 所提供的 GRUB (另外有一個真的很樸實又有用的磁碟分割、開機選單製作程式 "spfdisk" 但是因為它實在太樸實,所以我就沒用了,我實在是個虛華的人)..

氣死我了~安裝兩次之後又不能安裝了~錯誤訊息跟上面相同.. 由於找到問題了,所以把上面修改了一下,原先自己以為是 BIOS 的問題,也只是變成順帶更新 BIOS !!

Windows 7 安裝後的系統,我安裝了一下軟體 (以免費並且不耗資源為首要、因為沒啥資源可以耗!!),並且把可能的問題列出來:
  • AVG Free 9.0 (ready for windows7):
    一開始無論下載線上安裝版或是完整安裝版,都會在安裝過程中有 "File is corrupt." 的錯誤訊息,後來,在檔案上按下滑鼠右鍵、選擇 [內容]、在 [一般] 頁籤中,把最下面那個,檔案來自其他電腦,所以要封鎖的機車理由右邊的 [解除封鎖] 給取消 (最好是我電腦自己會生出一個防毒軟體..),於是就可以安裝了
  • OpenOffice.org 3.1
  • Foxit Reader
  • Google Apps (including Chromium 3.0、Picasa)
  • Faststone Viewer 3.9
很容易看出來,重點是效能,我不需要絢麗的效果..,再來,發現自己灌上 Wondows7 之後,各種快速鍵就沒有效果了,於是參考下面的網頁:
直接到 ASUS.com 的驅動程式下載頁面,把 windows xp 的驅動程式直接下載安裝 (EeeFamily -- Eee PC -- Eee PC 1000/Linux),
  1. ATK (高級配置與電源介面驅動程式)
  2. 觸控板驅動程式 V7.0.4.3 (新增多點觸控與防誤觸功能)
然後大致上就沒問題了!Happy Win 7 on EeePC!

之後再來玩玩看搞半天的 Xubuntu,這是一個把桌面介面最佳化的 ubuntu distribution,捨棄了常見的 Gnome 或是 KDE,使用另一套 (想不起來、有機會再寫..),所以"效能"比較好~ GREAT!

標籤:

4 個意見:

  • 真是太強了
    大哥

    Anonymous 匿名 提供, 2009/6/12 中午12:20  

  • 遇到問題把他解決罷了~ 我現在看也發現自己遇到同樣問題其實也是不會解(要看自己的記錄..)... 是 EeePC Hack 的同好嗎?如果你有網誌文章寫相關的玩意兒,可以留給我嗎?

    資訊交流一下~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12 下午4:14  

  • 有沒有試過wintoflash將windows 7 copy到隨身碟再安裝會比較容易點.在hp mini試過可行,不知道eeepc 1000是否也可以?

    Anonymous 匿名 提供, 2009/11/26 下午1:46  

  • 基本上,wintoflash 做的事情就是我上面把 iso 檔解開到隨身硬碟同樣的事情..只是我手邊最大的隨身碟是2GB、不夠用,非得要用一個60GB 的隨身硬碟


    我就是在上述硬體的條件限制下採取的變通方法,如果有夠大的隨身碟 (flashdisk),UNetbootin 這個軟體也可以很輕易地把任何系統的 iso 檔灌入隨身碟,並且是可開機的!

    謝謝你給的意見喲!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11/26 下午2:03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