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7年10月1日

【音樂】Utopia -- Alanis Morissette

Utopia 就是中文所說的「烏托邦」,初次聽到這一首歌是我在中壢高中擔任替代役的時候,想要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所以我找了網路上的英語學習資源。中央大學英語學習資料庫裡面的資料很豐富,其中林文琪老師(老師個人網頁)開的『林文淇「英文歌曲試聽室」』內容很棒,利用聽歌學英文以及西方文化。

這是一門大學課程,大家可以到英才網註冊(開放給大眾註冊帳號)試聽並且參與討論,而其中有一首歌,無論是歌詞、或是曲子,都讓我非常的感動,就是 Alanis Morissette 所唱的 Utopia:

最近忽然想到看看 YouTube 有沒有相關影片,搜尋結果有:

另一個加上特殊字幕的MV如下,

我把林文淇老師課程所提供的歌詞翻譯貼上,其他的隨筆與相關解釋請參考上面提供的網頁。

Utopia

we'd gather around all in a room fasten our belts engage in dialogue

we'd all slow down rest without guilt not lie without fear disagree sans judgement


we would stay and respond and expand and include and allow and forgive and enjoy and evolve and discern and inquire and accept and admit and divulge and open and reach out and speak up

*
This is utopia this is my utopia
This is my ideal my end in sight

Utopia this is my utopia
This is my nirvana
My ultimate
*

we'd open our arms
we'd all jump in
we'd all coast down into safety nets

we would share and listen and support and welcome be propelled by passion not invest in outcomes

we would breathe and be charmed and amused by difference be gentle and make room for every emotion

(Refrain)

we'd provide forums
we'd all speak out
we'd all be heard
we'd all feel seen

we'd rise post-obstacle more defined more grateful

we would heal be humbled and be unstoppable

we'd hold close and let go and know when to do which we'd release and disarm and stand up and feel safe

(Refrain)
理想國

我們會團聚在一個房間裡,安穩坐好,開始交談

我們都會沈緩下來,毫無罪惡感地休息,不說謊也不必擔心,可以不帶評斷地表達不同意見

我們會留下來,去回應,去拓展,能包含,能容許,能諒解,去享受,去進化,去分辨,去探索,能接納,能同意,敢坦露,敢開放,去接觸,敢於發言

*
這是理想國,這是我的理想國
這是我的理想,我能夠眼見的目標

理想國,這是我的理想國
這是我的涅盤
我的極致
*

我們都會敞開心胸,
都會加入,
大家一同滑行到安全網中

我們會分享,會聆聽,會支持,喜歡受到熱情的驅使,不會只看事情的結果,


我們會視差異為常態,去感受其魅力與樂趣,會溫柔,能容忍各種不同的情緒

(副歌)

我們會提供各種論壇,
我們都會勇於發言,
每個人的聲音都被接納,
大家都會覺得受到重視

我們會在挫折後益加精確與優雅地再起,
我們會痊癒,會更加謙卑,更堅強,

我們會更加心手相連,能夠不強求,知道掌握最佳時機,

我們會放手,會解除武裝,會挺身而立,依舊充滿安全感

(副歌)

聽到這首歌發現,這不就是我一直認為夢想的一個論壇?一個讀書會?一群有各自思想的人聚在一起討論事情的地方嗎?所以我那時候找了很多資料試圖組讀書會(請見"後記"),之後看到龍應台的書"面對大海的時候"也很有感觸(請見"後後記")。

總之,好好地再聽一次,我被音樂也背歌詞感動,這是我少數聽了會流淚的歌、也是我聽了會流淚的歌曲中,唯一跟親情沒有關係的歌。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