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7年10月1日

【書籍閱讀】面對大海的時候 edited by 龍應台(Utopia 後後記)

在我替代役階段,到圖書館借了很多很多書來看(晚上下班之後必須留在寢室,時間充分到一個不行),就是在這個期間,我把龍應台教授的書全部看過,然而,最讓我再三推薦的是:面對大海的時候,這本書的"編者"是龍應台。以下摘錄博客來網路書店的內容簡介:

本書除龍文之外,並收錄知名文化人士的回應文章二十六篇、龍應台在北京現代文學館一場講演記錄,以及來自全球的華人讀者寫給龍應台的信函。收錄文字無分褒貶,只求詳實呈現這場台灣公共論壇上久違的文化論辯。

書本裡收錄的文章有罵龍應台的(居多)、也有給他鼓勵的,龍應台的文章只占一半左右,卻讓我認為極其值得推薦,原因是在那一段時間,台灣選舉包含了謊言、攻擊、黑函、甚至是選前的槍擊,我們和電視媒體上的人似乎不再注意"討論"這一件事情的真正意義,龍應台引用伏爾泰的一句話(註),很值得我們深思:

"I disapprove of what you say, but I will defend to the death your right to say it"
"我雖不贊同你說的話,但我是死維護你說話的權力。"

由於心理產生極大的共鳴,所以這本書我買了幾本"送"人,這邊所謂的"送"其實是我買了幾本,在扉頁寫了自己的一些感想(現已經忘記了,如果有人看到我這篇文章,請與我聯絡,我想要記下自己當時寫的感想),並請看完這本書的朋友繼續送給下一位他的朋友,用這樣的方法來讓我的感想可以持續在社會上流通。或許就是你,看過我送出去的書喲!你,認識我嗎?

【註】
  關於那一席話,可能是誤傳,實際上說的不是伏爾泰、而另有其人:


2007.10.27. 補充扉頁內容

一本砭針時事的評論專書在市面上實在不多,而其中不帶有意識形態包袱的更是稀少。本書作者(更精確說是編者)是一位對時事評論以致於曾被不同立場的人在不同時攻訐、或贊同,只因為當時作者所做的評析可為她們的(政治)立場增加言論後盾。支持作者論點的人在換,在她們上台或下台時更替;但作者對社會國家甚至世界的觀察及明辨卻始終進行。本書很多文章不出自作者,意見也有贊成或反對,雖然有時後納入反對者的聲音可能是有所意圖,但這點吾人可以自行評論、判斷。為收錄各種反對(或不同)意見之出版行為,給予反對意見發言的權力,是本書給我最大的啟示,除了文章本身。當然,你可以不贊同他的意見……

OOO
2005.01.09.

2007.10.27. 補充書末資料

看完了這本書嗎?希望你能有所收,這是我買來送人閱讀,以幫助傳遞我所贊同的思想的一本書,很高興你能看完,希望你能如我送你這本書時所要求的,再轉送一個你認為可以接受不同意見的表達的有緣人,或者,你可以歸還給我,我將會再度將此書送出、分享一個好的觀念。

OOO
2005.
0968XXXXXX

我現在家裡還有一本朋友歸還的書,所以能找到我當初寫的內容,有人要看嗎?我送你看!

標籤: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