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9年6月2日

【網路文章】語文能力的「先天性別差異」 讀後感

到身為記者的高中同學部落格看到這篇文章:剝 雞 碎 碎 念 - 語文能力的「先天性別差異」

經過作者同意,轉錄文章內容如下:




【剝雞說】請先看上圖,請問,這是男生寫的?還是女生寫的?(請先將您的答案默記於心,先繼續讀完這篇文章。)

今天聯合報有這樣兩篇報導:「基測寫作抽樣預試 女優於男」、「英檢通過率 女高於男」,這兩篇企圖點出:男女先天語言能力影響了他們在語文科目學習的成果。

我節錄幾段內容:

「心測中心指出,寫作測驗表現雖然男女有別,但平均差異都在1級分以下;且女生的語文表現較優,但男生的數理表現則較佳,這是先天性別差異,並非測驗公不公平的問題。」

「台北市明湖國中老師施教麟表示,平日班上寫作文時,女生的平均表現就比男生好,多數女生的字也寫得比較漂亮,在評分時較有利。至於男生如何「急起直追」?施教麟的建議則不論性別,就是「多閱讀、多練習」。」

「認知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女生的平均語文能力比男生強,與全民英檢的成績分布不謀而合。」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先天」的定義,根據教育部國語辭典指出,「先天」一詞表示「人所稟賦的體質」、「哲學上指與生俱來,先於感覺經驗和直接實踐的」,總之,就是人一出生,與生俱來的能力。

「先天性別差異」,指的是一出生就因性別不同產生的差異,以生物觀點,先天差異應該就是「性別」不同,也就是性器官不同,至於語言的先天性別差異,是很沒邏輯的推論。

我想請問所有的專家、學者,哪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會說話?(佛經記載佛祖釋迦牟尼一出生就會說話,世界各國也偶有嬰兒一出生就會說話的報導,但是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九以上的嬰兒出生都不會說話。)哪一個剛出生的嬰兒會寫作、算數?那語文、數理的先天性別差異又是從何而來?

如果有人有相關研究結果,可不可以提供給我,讓我信服,原來男女的學科能力是有先天差異的。我和大學同學BOOK曾聊過,他說,越沒有社會化的族群,越能證明兩性幾乎沒有性別差異,甚至連體能都沒有。

語文、數理這些能力,應該只與後天教育環境有關,若性別不同表現有所差異,也是這個社會對兩性期待成為的類型差異造成,例如這位施老師說「多數女生的字寫得比較漂亮」,這是先天還是後天養成?更何況對字跡的要求,多數老師對女學生要求標準與男學生要求標準明顯有差異。

我這篇文章一開頭舉我高中社團同學的筆跡為例(我沒說是誰,但高中社團朋友都知道),在此公布答案,她是女生,但她的筆跡出了名「像男生」,相信許多人看到字跡都會以為「是男生寫的」,這不就是一種「性別偏見」嗎?

男生比較豪放、粗心、女生比較溫柔、細心,這類型的性別刻板印象,在我們的教育環境中不斷被複製,真要說先天差異,應該是在所有孩子出生時,先天教育環境已經有性別差異,但這與人本身無關,環境因素造成的機會更大。

這就像平均壽命,我國總是女比男長壽,難道這象徵女性天生「長命」?抑或是男性從事工作的風險遠超過女性呢?

媒體性別偏見情形非常普遍,但這也只是反映出台灣社會對性別觀點從來沒有真正平等過,讀這種報導,還是得小心為妙。

以下是我的想法:

過度強調男女歧異是刻板的,同樣地過度強調沒有不同也不正確

要找到沒有社會化的學科能力測驗結果本身就是個錯誤,因為各種學科都是社會下的產物,所以所有的測驗結果也不會真正公允。但是如果你要的是現存的各種量測工具,很抱歉,很多的結果(發表的)都認為男女在各種科目上的確在"平均值"上有差異(但不表示數理最強的女生會輸給最強的男生,這點學過基礎統計的人都應該知道)

我很喜歡"親愛的,為什麼我不懂你"作者講的,他聲明,他所說的"男生比較豪放、粗心、女生比較溫柔、細心"(就如你說的),更正確地應該說為:"男性特質比較豪放、粗心;女生特質比較溫柔、細心",也就是說,我們姑且把兩種差異大的個性特質取向用兩種名稱稱呼,但仍然不代表所有都是這樣,這不就是太極陰陽的意思?

只是,我們仍然對陰、陽,有"社會化"的理解

這還不如回到最初,原始兩性存在的狀況下討論,哺乳類的雌性由於有一段時間需要把精力花在腹中子代,該段時間相對戰鬥力較弱(除非變身放大絕招),雄性不會經歷這一段,而且大部分時間是對外、侵略性較高的特質表現,或許對後來各種相關能力:動態視覺、身體物理構造、身體化學構造等等都產生差異。於是乎,在天擇的狀況下,越是能妥善照顧子代的母體與越有侵略狩獵能力的雄性,將更能順利繁衍,這時候,甚麼叫做"社會化"?

不過以上論點,被我大一修女性主義的國文老師說"沙文"...

至於你說的:語言、數理能力,我想你可能狹義的看成是"社會化"的語言、數理能力。如果把數理轉換成,埋伏狩獵時評估狙擊角度、對幹時瞬間反應的能力,這想必是雄性動物有較多的訓練機會(也會因為天擇而擇優留存繁衍);又若將語言能力轉換成,教育子代時細微求生技巧、或是集體狩獵、求偶時的表現,這也在雌雄動物上有不同的天擇繁衍路徑。

所以若要說,"在沒有社會化的狀況下會沒有雌雄差異",我個人認為無論是找出一個評量方法、或是想要反轉千萬年深植基因中的天擇結果,都顯得過於理想化、不切實際。

總結一句,就是,天生的差異不僅在性別、種族、地域上都顯示得出來,但是這不代表各種極端值的絕對結果,不能看幾個例子就下評斷,這樣過於武斷,同時也不用刻意挑出毛病,這又太超過。

----------------------- (以上已回應在作者部落格) -----------------------

我要講的是,我個人不喜歡極端的女性主義、也厭惡超級大男人,如果我們退一步想,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看重每個個體、每種性別的差異,女性主義的要旨是女性其實可以做很多我們刻板上覺得不能或不適合做的(很狹隘的舉例),大男人也懂得承擔責任認為應該多付出(好的大男人),這不是很好嗎?

這世界不是非黑即白、非藍即綠、非男即女的,這世界很多元的,你和我的腦袋都要多開放點,理解並且尊重每種特質的存在,就如你自己的特質希望被人尊重一般。

理解不代表非得聽他的意見,尊重不代表自己就得退讓,而是有一種遊戲規則,如果意見相左、特質相衝突,有其合理的方法(雖然不一定能達到)排解,尋求最大利益。

然而,我們常常陷入"囚犯困境",無法得到最大的好處。

也請各位看一下我前一篇關於長期照顧的一點心得,有一些我對男性、女性(這裡比較不是講男女特質,我就是講男性與女性)的感想,這種以偏概全嗎?

歡迎留言討論!!

標籤: ,

16 個意見:

  • 高中同學的回覆:

    我沒強調沒有不同,應該說,性別本身不是關鍵,個別差異才是重點,所有為生存而學習的能力,如狩獵等都不是【與生俱來】,都需要學習。
    版主 於 June 2, 2009 12:26 AM 回覆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2 凌晨4:30  

  • =======================================================
    "所有"為生存而學習的能力,如狩獵等都不是【與生俱來】,都需要學習
    -----------------------
    此言差矣..
    http://210.60.246.140/bio/PDF/grade3/6-5.pdf --> p151 有很多生物裡面,不需要學習就有的攻擊本能

    這是高三的生物內容,或許你應該說"狩獵技巧"需要學習,但是真的很多固定行為模式,在嚴謹的科學實驗證明之下,已經被確認是"不須學習、且可以遺傳"的。

    =======================================================
    語文、數理這些能力,應該只與後天教育環境有關,若性別不同表現有所差異,也是這個社會對兩性期待成為的類型
    -----------------------
    你說的應該是高階的語文與數理,而不是牙牙學語的 papa & mama,或是所謂的"約略數字系統"
    http://www.epochtimes.com/b5/8/9/8/n2255997.htm

    =======================================================
    我沒強調沒有不同,應該說,性別本身不是關鍵,個別差異才是重點
    -----------------------
    最後就是這一句了,其實我不太能理解你說"我沒有強調沒有不同",就我閱讀的感覺,你要傳達的意思是:『去除社會化與學習的過程,性別差異將不存在!』,而你也沒有談及個別差異呀?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2 凌晨4:34  

  • =======================================================
    不是故意要找麻煩啦~只是既然談到這種觀念想法,多討論才能驗證或是修改自己的說法...

    只是似乎沒講到你節錄的幾句話,若要討論這個,我就想要問一件事情,高中社會組女生較多的原因到底是因為社會化、女性從小到大受教育的過程,致使其語文史地能力相較於數理學科能力強?(這時候財經相關領域的朋友可能要
    抗議了)還是因為各種社會化過程,讓女性"覺得"自己應該讀社會組?又或者我們的教育,雖然不理想、但其實並沒有明顯的性別差異,而自然與社會組性別的比例差異是來自真正與生俱來的"本能"?

    至於壽命這件事情,如果看高度社會化的人可能不準確,讓我們來看看生物界的例子(姑且不論雄性是否擔負較危險的日常生活分工,這會讓雌性平均壽命較雄性高):黑寡婦
      除非雌性在交配之前已經飽餐一頓,不然雄性有非常大的機率被幹掉(所以我粗淺的估計雌性平均較長壽)
    我仍然相信大部分物種雄性跟雌性在壽命上,當去除社會分工之後的危險因素後,差異不大(或無差異)。

    這裡有一個很好玩的智力的相關文章,裡面的論點我也同意,似乎跟你說的"受教育"、"成長過程"的學習造成後來的各種能力、技巧差異有相關:
    http://www.whyandhow.org/cn/info/222242/history-story.shtml

    這邊有一個,是性別差異(雌激素)可能造成壽命長短不同的研究,當然,雌激素"平均"在雌性動物中較多、但不是絕對的較多:
    http://www.sciscape.org/news_detail.php?news_id=34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2 凌晨4:35  

  • 我想,這已經落入詭辯的領域了吧!拿著觀察到的部份現象而下定論,或以提不出反對證據而必須成立?也許大家該先定義出問題,討論範圍,再行討論會不會比較好?否則,各說各話,不也落入了偏執的陷阱...

    Anonymous 望海的龜 提供, 2009/6/3 下午2:00  

  • 找不出反例而暫且成為假說本來就是科學上的一個過程,可是更積極得應該是,時常用各種例子檢驗某種說法,經過長時間、多數人的認同而成為理論(但卻不是真理)

    同樣地,如果有人直接說某一個道理應該成立,在真正開放式討論的架構下,我會想用各種例證來贊同或是反對,這不就是思想的檢驗嗎?

    至於你說的設下範圍,其實我們有做呀!比如說:

    1.確認何謂"先天"、"先天學習"、"遺傳"
    2.社會化過程
    3.生理的、心理的差異

    只是兩性的問題本來就很難做界定,即使我在回應之中看似抱持反對態度,但也只是我想一起檢驗這一個觀念夠不夠堅固、無法攻破。

    如果要我用最簡單的話來說我對兩性各種看法,我會想要說:

    兩性的確存在差異,這差異來自於先天身體構造、以及後天經由(或許)不夠公允的學習環境造成,我們應該正視差異、了解到有很多跟自己(這一群)不一樣的人存在,相互尊重,這才是真的。

    至於要不要強調兩性有差異(或是差異來自於"性別")、或是兩性沒有差異,看來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0  

  • 高中同學的回覆:

    現在我們的社會似乎女生在文組,男生多理組

    但請想想,中國古代的文學家、史學家、數學家、各種專業,全部都是男性喔!
    因為女子無才便是德,連學習的機會都沒有,如何學習?(古代西方世界也大多對女性地位有所限制)
    (當史觀是從男性出發,女性就沒有機會參與,因此歷史上最長壽的人仍是男性)

    當中國數學家想到祖沖之之類的男人,缺乏女性典範,就已經說明這個社會兩性根本就不平等,若女性只被期待讀文科、做行政工作,那些男性為主的職業,自然也會以【不適合】為由拒絕女性。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1  

  • 我覺得好像兩個人在講不同的東西一樣,我提牙牙學語只是要說,你這邊講的語文和數理能力由於本身就是經過學習
    的,所以很容易被你所謂的兩性不平等的教育過程所影響,沒有在跟你講到底 papa & mama 跟爹娘的關係,或許我
    講了一個 papa&mama 模糊焦點,但是其中應該被強調的是:有沒有天生的發聲系統與數目觀念、而我們又可以測驗
    的,用來區分性別差異是否存在

    性別差異如果不存在,那運動員的表現成績為何要分男子、女子組來比?如果我們要兩性真正的平等,為什麼要有父
    女保障名額這種經由憐憫來歧視女性的體制?(當然,有可能藉由這樣的方法來弭平社會的兩性差異觀念)

    至於你講到歷史,我想這個跟本不在討論範圍呀~因為所謂的歷史("HIStory"),不就是你講的、扭曲的性別觀念的
    世界嗎?當然會有性別差異..

    我覺得講到性別有沒有差異,回歸到生物最最基本的身體結構來看(雖然也有可能是長期人擇天擇的結果)比較適
    合,所以我喜歡舉野生動物的例子,而不是任何我們看到的社會現象,以前、現在、未來都一樣。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1  

  • 高中同學的回覆:

    生理構造本來就有差異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2  

  • >我沒強調沒有不同,應該說,性別本身不是關鍵,個別差異才是重點
    >黑種人、白種人與黃種人我相信有天生的種族差異,但性別,我就不認同了

    這兩句話放在一起我其實被搞迷糊了....

    =======================================================
    >我本來就是要質疑在需要學習的任何方面存在先天性別差異

    你用的詞,"先天",需要很小心,容易被誤認到底是來自於基因遺傳的先天,還是生下來之後接受到外界刺激(教
    育)的先天,我認為你說的應該是"教育過程"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2  

  • 高中同學的回覆:

    先天 我指的是與生俱來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2  

  • 回應六樓的我,我個人認為,運動員被訓練時,應該不至於有:『你只是女子組的,所以不需要拼命練習到比男子組
    的選手成績還好』得這種觀念吧!

    如果沒有,為什麼男子組和女子組運動成績始終不一樣?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2  

  • 高中同學的回覆:

    這是生理構造的差異 我沒否認男女在此方面有先天差異,尤其是需要爆發力與肌力的項目 但是所有運動都是男性佔優勢嗎?超級馬拉松的世界紀錄保持人是女性喔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3  

  • 我沒說男生一定優於女生,不過我講的例子可能會被誤會,所以我修正成:『你/妳是男子/女子組的,沒必要做到
    跟女子/男子組的選手一樣好!』

    超級馬拉松有太多種版本..世界記錄基本上也不太能互相比較,不過如果你能找到資料,我很想要看一下!
    ==========================

    >>我本來就是要質疑在需要學習的任何方面存在先天性別差異
    >先天 我指的是與生俱來

    那是我誤會了,不過這樣我又要問一下,你說的"要質疑在需要學習的任何方面存在先天性別差異",是質疑存在、還
    是質疑不存在?也就是說你認為存在、還是認為不存在?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3  

  • 高中同學的回覆:

    關鍵是「性別」,我不認為語文、數理等能力,存在先天造成的性別差異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3  

  • 10樓
    10樓
    其實,體能的部分是 Book 跟你說的,"學科能力"才是你最主要想要說的吧!

    如果講到"學科能力",這就是學習的過程,你質疑的是經由測驗得到的性別差異,不是來自於真正天生遺傳下來的原
    廠配備造成,而是學習過程造成的吧!

    其實,大腦處理相關事務時,主要是"一區"、"一區"被活化的(血流量增加),搞不好因為我們常教導某個人A 事
    務、會導致同樣被大腦特定區塊管理的 B 技能,增強或減弱喲!也就是不只是直接的教育造成差異,而是其他間接
    的影響,這種很妙..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3  

  • 高中同學的回覆:

    對啊 如果男性大腦與女性大腦先天有結構不同,導致男性學習某種技能特別強,女性特別弱,這就叫做先天性別差異,但似乎,這方面的差異是看不到的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6/3 下午2:23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