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9年6月4日

【新聞】2009.06.04. 印度首位女議長 賤民出身

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有些很迂腐、暴力,卻被深植人心,一般人無力也無心改變。性別歧視、種族歧視等,歧視的觀念不只存在於主動的一方、同時被歧視的人往往是日後歧視人最嚴重的(家暴的小孩未來成為施暴者、童養媳的母親未來對自己媳婦不好),當然,這不是絕對,但絕對有一定的比例。

新聞全文網址:http://udn.com/NEWS/WORLD/WOR3/4942551.shtml

內容:
=================================================
印度首位女議長 賤民出身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2009.06.04 04:04 am

印度國會新科議長梅拉‧庫瑪(Meira Kumar)。

美聯社

印度國會3日推出印度獨立至今的第一位女性國會議長。新科議長梅拉‧庫瑪(Meira Kumar)出身印度種姓制度下,社會最低階層的賤民階級。印度總理辛哈表示,這是印度的「歷史性盛事」。

印度國會下議院的543名議員以口頭表決方式,無異議通過庫瑪接任議長的人事案。辛哈表示:「這是印度首次出現來自賤民階級的女性國會議長。」印度的女性國會議員共59人。

庫瑪曾經5度當選國會議員,曾任職業外交官,1985年從政,在今年4月到5月的國會大選中,順利當選東部比哈省的國會議員。她表示,她有幸獲得執政黨國大黨提名出任國會議長,這是印度的「歷史性時刻」,也是她個人深感「任重道遠的一刻」。

國大黨是在獲得國會大選的絕對勝利後,提名庫瑪出任國會議長。國大黨握有國會多數席次意味,它提名的國會議長人選絕對可以順利當選。庫瑪是唯一候選人,在野黨選擇支持。這項人事案是國大黨黨魁桑妮雅‧甘地提出,獲得在野黨人民黨黨魁艾萬尼支持。

印度是全球人口最多的民主國家,男性長期主宰國會,女性近年來在政壇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印度現任總統也是女性,包括國大黨在內的4個主要政黨由女性領軍。

印度總人口11億,賤民約2億5000萬人,傳統種姓制度認為這些賤民骯髒汙穢,不能碰觸。雖然印度憲法明文禁止階級歧視,大城市的階級隔閡已逐漸減少,部分偏遠地區則仍沿襲舊制
=============================================================

看完這則新聞,我首先很慶幸自己沒在偏遠地區的印度,不然一旦被稱為賤民之後實在難以翻身(台大化學系有很多印度來的博士後研究員,我覺得如果你去問一下,這些人有一定的比例是屬於貴族、因為印度貧富不均很嚴重,另外一定很少人是來自於偏遠地區的"賤民"、因為這種人很難有翻身的一天)。

再來我之前跟朋友討論到性別的相關議題,這讓我不禁想到:到底有甚麼方法可以消弭存在於社會上的歧視?到底怎樣的角度才是我們應該去看待相關的不平等狀況的?

我相信絕對不是激烈的伸張受歧視人的權利、或是假道學的為他們說話,而實際上是另一回事,如果有人口口聲聲在檯面上說:
種姓制度需要改進、任何利用種姓區分人後天各種表現的說法都是錯誤
實際上卻會對朋友中隸屬於賤民的朋友,不經意的不尊重。如果是你,會不會覺得上面說的很"虛假"?

當然,我寫這些,看似也是高貴地在提倡各種消弭歧視的觀念,我會不會落入自己口中的嘴砲部隊?(有一位大嘴砲家叫做林甚麼清甚麼玄的,其實他說的話真的很有道理,只是自己沒做到其中部分,所以我認為還是可以聽、可以參考)

很簡單,要確認這些人,你只要在日常生活中觀察他就可以了,我的朋友同學們,如果你發現我是講一套做一套的,趕快提醒我。

標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