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8年8月29日

【新書推薦】60 億人的幸福互助會-- 改變世界的用錢方法

花錢享受是一定要的,但若我們知道原來手中的錢可以這樣用,你或許會有不同的想法

當初是在誠品台大店 (or 公館店?) 閒晃的時候看到的,被書皮顏色吸引,尤其是一個大大的「?」字,於是翻了翻來看、並且購買下來。看完之後推薦給讀高中的家教學生看。

這本書的作者是日本的「非營利組織 (NPO)」/「非政府組織 (NGO)」:Think the Earth (官方網站:http://www.thinktheearth.net/),其組織出版的書有「百年愚行」、「一秒的世界」,我曾借閱過百年愚行、也將該組織的網頁加入自己的 google bookmarks 之中,偶然再看到同一組織的作品,議題是我喜歡的、內容也讓我深深地省思。

看一本書我都會看推薦者序,這本書的推薦序有一句話值得給大家參考:
.... 的確,面對六十多億人口,複雜且龐大的全球經濟體系,我們每個人似乎是汪洋中的一滴水.....

面對大海,每一滴水似乎是那麼微不足道,... 每個水滴的貢獻都有他的意義存在。

一滴水要如何永不乾涸?
答案是滴入大海中。

by 李偉文 (荒野協會理事長) (推薦序全文請見:李偉文部落格
全書內容分為四大類、各類內容主題舉例如下:
  1. 以30元為單位可以做的事;
    如:


    • 發新書嘍 -- 五套阿富汗小朋友的國語及數學課本;
    • 看不見的危機 -- 掃除地雷;
    • 讓海地的診所雇用一位救命醫生 -- 提供保健醫療人才;
    • 二十個熱騰騰飯糰 -- 街友的食物援助;

  2. 300元~數千、數萬元可以做的事;
    如:
    • 誰來聽聽我的聲音 -- 女性投入女性援助;
    • 有家的味道 -- 高齡者的供餐服務;
    • 喘息一星期 -- 受虐兒童緊急臨時避難所;

  3. 藉由消費或投資可以做的事;
    如:
    • 麵包的芳香 -- 促進雇用身心障礙者;
    • 公平的味道 -- 小規模農戶的公平貿易巧克力;
    • 不會侵害淨水為生物的廢油製肥皂;

  4. 鉅資可以做的事;
    如:
    • 維持黃海生物多樣性與漁場保育;
    • 全地球住民都享有安全飲水與衛生設備;
    • 讓全世界小朋友上學去;
每篇主題之中,作者與台灣出版社的人都附上相關的換算數據與資料、以及台灣本地相關訊息,諸如:類似的錢在台灣可能是小學生五個星期的零用錢 (平均)、從淡水開車到木柵動物園的汽油錢..等等生活實例,還有台灣類似組織的名稱與網址,我想這都可以讓我們知道即使購買同樣的東西 (假設大家都不是產地、運送路程也大致相同),因為種種貿易、政治、經濟因素,世界各地還是有截然不同的物價。

新台幣一百五十元在台灣能夠買一碗宣示節能減碳的政府大力推廣的高碳足跡美食 -- 牛肉麵 (可以買嗎?有名卻不一定好吃的可能更貴),在海地卻可以為一村的居民請一位醫生一天、保障全村的人的健康。

2003 年全世界軍事費用統計結果,我們竟然可以發現,只要四天不打仗,就可以讓全世界未受初等教育的孩子學習。

還有很多的例子,如果你認識我,跟我說一聲我會借你看,不然,花點小錢買本書改變自己對錢的看法,你會更珍惜自己現在有的,並且由消費習慣的改變,讓更多的花費流入具有社會責任的企業之中 (然後部分回饋社會、不是搞個奇怪的牌樓匾額宣示、而是真正的對弱勢者有所幫助),不是很好嗎?

標籤: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