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8年7月29日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

「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簡單地說就是會看場合,用對的方式、說對的話、穿對的服裝...

說了一句對的話,可以讓瀕臨分手的男女朋友相擁哭泣、鍾愛一生,做了一件對的事情,可以使得一輩子不會背上遺憾悔恨、問心無愧,不過一句話、一件事,其實在日常生活中不斷的發生、不斷的進行,時時注意很累、到不如從小培養,但是,這對一個從小培養"良好習慣"的人,是個折磨。

家母從小教導吃完飯洗碗倒垃圾、自己疊衣服、用完物品物歸原處、隨手關燈關門、請謝謝對不起、公共場合不大聲喧嘩、吃飯不含食物說話、咀嚼不出聲音、不大聲打嗝、對人說話語帶尊敬、對長輩注意言詞、不闖紅燈搶黃燈、... 等等。

你會說:哇!這樣的小孩好乖好懂事呀!

我會說:對,但是他會不斷地在社會上遇到違背"良好家教"的人、事、物,有些來源是陌生人,還好,眼不見為淨、除非行為影響大家或是為害到他人權益;然而,當這些來源是自己朋友、同學、實驗室學長姐學弟妹、工作夥伴、長官、下屬等等時,又該如何是好?

已經內化的習慣真的很難改變,即使是一個好習慣!

高中以前,我是一個奉良好習慣為圭臬、就事論事的人,老師給我一個評語叫做:擇善固執,我看到自己被評成"擇善"很高興,卻沒注意"固執"容易導致別人的怨言、而怨言來自於我對於他人行事不盡理想或是對某些日常生活作息不合規定的嚴詞糾正。

你說我不對嗎?我只是希望某些人該整理好自己的內務不要影響到其他人,走在路上即使是小小的路口、沒車我也不喜歡闖紅燈,吃飯時我真的很聽不習慣他人超誇張的"津津有味"(到現在還是聽不習慣),我有沒有不對?

高中社團經驗讓我更會注意他人感受、運用同理心去思考對方的立場,或許他從小就沒有這個習慣,即使知道、仍然不經意會表現出來,或許他有他的困難而不得不,或許他知道那樣做是錯的但是就是想要這樣做,你又有何種立場去禁止他呢?在他沒有侵犯其他人的權利的狀況下?

大學時聽到一個高中同學的想法:人家要怎樣做是他的事、這本來就是一個自私自利的社會、他有影響你嗎?他有違法嗎?連法律都管不著了、你管甚麼?不要說甚麼道德、道德因人而異、而且一個滿口道德的人也不能保證自己一輩子依照道德行事。如果你覺得被侵犯了、就伸張權利,如果沒影響到、你少放屁..

上述的說法感覺上是以一個最低道德限度來衡量事情。

對嗎?有很對的地方!不過如果用完全同樣的邏輯,在半夜四下無人時闖紅燈就不能也不該被開罰單。

所以還是有一些邏輯上行不通的地方。

舉幾個最近發生的例子:
  • 一天,在實驗室位子上趕著計算要用的 input 檔,冷氣維修保養公司的人進來,沒講話就往室內機的方向去,逕行拿了濾網要離開去清洗,我問他要幹嘛、怎麼沒有講要幹嘛就拿人家實驗室的東西?

    他回答「我有敲門」(我戴耳機沒聽到)

    我說有敲門是一回事、我們也讓你進來了,但是你到別人的地方,應該要說明要做甚麼,這是禮貌!
  • 實驗室學長學弟都有大嗓門的,是 KTV 的 High 咖,不瞞各位說,我也是 High 咖,但是,我知道在實驗室要輕聲細語,不要影響到他人閱讀、思考,我知道應該要看情況,當大家都在討論、聊天時,才好大聲喧鬧、那樣很熱鬧很開心,我知道。
  • 因為家教的關係,我成了捷運族,到關渡的乘車時間大約要四十分鐘,形形色色的人都會遇到,但總是有人會在捷運上把自己手機談話內容大聲分享給所有人聽。
  • .. 未完待續
更加地接觸社會不同背景不同層面的人,我知道對於一種行為的表現有更多方面的思考、不會單純看一點決定他人。

可是越來越發現好多人、作事都以一個"我"為中心,毫不在乎他人感受,日常生活禮儀也漸漸消失,"難道他們媽媽沒有教嗎?"

我想我如果有小孩,就讓他"豪放不拘"吧....這樣生活起來比較自在開心...

標籤:

4 個意見:

  • 導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

    Anonymous 匿名 提供, 2008/7/29 下午3:44  

  • 這是大哉問..把小孩子教到奉公守法..卻讓他去面對時時有不良示範的世界

    法律是道德的最低限度,只讓人民守法、卻可能出現很多光怪陸離的事件,對道德無限上綱,又容易淪為理想家、演說家而不切實際

    人民怎麼樣我無法管,我短時間內沒有齊天下的雄心壯志,齊家這件事卻是太陽、金星為巨蟹的我首先要做的,只是,人呀!就是很容易自我矛盾,巨蟹是極端感情用事的星座、卻讓我配上理性客觀的水瓶放在月亮宮

    不過,上升是雙子的我,在三十歲過後或許有另一個光景吧!(希望是好的方面!)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8/7/29 下午6:01  

  • 日本的捷運不准講手機
    法國的高鐵也不准講手機
    台灣捷運不知道為什麼既然連吃東西都禁了為什麼不禁手機

    據說有種小小可以隨身攜帶的訊號干擾器,按一下旁邊的人手機都收不到訊號了
    不過當然是不合法的東西

    我也非常受不了講手機很大聲的人,巴不得別人不知道你在想的事有多愚蠢-_-

    吃相很糟的人....就只好不要跟他們一起吃飯啦

    讓小孩豪放不拘也不好,這樣他就交不到有家教的好朋友了耶

    我也有想過類似的問題,總覺得社會道德越來越淪落
    我想教我的小孩成為一個正直有教養的人,可是怕依照這樣的標準長大後會沒辦法在將來他們那個社會生存

    Anonymous 匿名 提供, 2008/7/29 晚上11:45  

  • 恩~認清理想與現實的差距,也是一個人成長時的必修課

    事情有時候不是只有對和錯,越接近大學、社會,考試不都開始"階段給分"?

    中間的取捨真的很重要。

    或許是環境吧!我想當整個社會都開始崇尚禮節、並且尊重他人,大家也會慢慢地改善,只是這需要時間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8/7/30 凌晨12:08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