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8年1月19日

種樹

為求文章整體感覺,請播放本音樂候觀賞:



========================================
2009.06.12. 補
背景音樂介紹:
歌詞請見文章最後
========================================連結

在這個連全球暖化、水資源基金都已經開賣的時代,我們人從地球環境破壞裡面到底學到甚麼?世界上的物種以每小時一種的速度滅絕、以年度來說的統計已經到達六萬種物種在最近的每一年中從地球上消失。他們是怎麼從地球歷史中出現的?可能還沒來得及被研究,就已經成為過去式了。


我以前很喜歡多多鳥(Dodo Bird),請見上圖,似曾相似嗎?牠曾經在愛麗絲夢遊仙境(Alice in Wonderland)中出現過,


很羨慕見過他的人,也想要知道牠到底是怎樣的鳥?羽毛顏色?叫聲?不過,他已經在幾十年前的某一個小時裡、離開了地球這個生態系統,如同其他千千萬萬種動植物。

造成這個情況的原因有很多,但是我相信一個物種強勢卻毫無珍惜地運用地球資源絕對是主因,當我們漸漸地了解原來我們很多生活中的習慣、物品,是殘暴破壞地球環境的原因時,我們開始有所行動(也有人毫無警覺、或是知道但是不當一回事),我們可以放棄高大舒適又氣派的SUV(休旅車)(請參閱:Environmentalist group claims that SUVs are really bad) 嗎?我們會注意用水用電或是放棄喝便利的瓶裝水嗎?這因人而異。 今年的 CES (消費電子展)(CES is Going Green)也開始有了全面環保的行動。

但無論你做不做,每一小時,就像我正在看東森洋片的黑鷹計畫電影時,又有兩種生物"滅絕"了。有人說、我也看過,在電影我是傳奇(I Am Legnd)中,那種孤寂(請參閱: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 - 【我是傳奇】)與絕望,早已經在人以外的生物個體中上演,





我們有這種權利嗎?人不就像是電影裡面嗜血卻怕陽光的怪物一樣?需要的時候大肆捕捉、殘忍與笑容同時在補鯨船上演(2007.12.06. 聯署抗議日本獵捕鯨魚)?我到覺得黑鷹計畫的背景音樂 (請停掉最上方的背景音樂,播放下面這個,然後靜靜聽三分鐘,再向下看)



那種寂寥,你,能想像嗎?如果人類會覺得這樣一個處境(全世界只剩下自己)令人覺得難受,又為何我們不斷不斷地造成他種生物陷入這樣的境地呢?牠們又是怎樣想的呢?害怕?傻傻地覺得怎麼找不到自己的同類?還是根本連想都來不及、一隻又一隻的消失?

我不像區紀復那樣有能力成立一個鹽寮淨土(博客來書籍館>鹽寮淨土),但是我可以做的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可是,可悲的人呀!已經陷入太深,無論是生活型態、或是精神心靈。我想,無論是對生態環境、或是心靈環境,用一首純淨的、動人的"種樹 -- 林生祥",或許可以做些彌補:




啊~不要打我!我也是帶著沉重的心情蒐尋種樹 MV 時發現上面這一首的,結果整個笑場!!好啦!下面這首才對:



可能是因為太累,整篇文章前面寫的和後面結尾的有種不連貫的感覺、也有點虎頭蛇尾,重點是我原本不是要寫這麼沉重的感覺,我想要感嘆現在的環境、希望能純樸一點(那種溫台灣郎金古意的政治話語不算),結果從心靈變成環保、從種樹變成黑鷹計畫,太猛了!我睏了!

圖片、資料來源:

  1. 物種滅絕關資料:
    a. 2005上半年生物多樣性領域的國際趨勢
    b. 专家警告每一小时就有一个物种从地球上灭绝
    c. 全球每年6万物种灭绝
  2. 圖一:http://www.ivorybill.com/ca/2d.htm
  3. 圖二:http://www.sciencemusings.com/blog/2006/02/dead-as-dodo.html

歌詞:

種樹 詞/鍾永豐 曲/林生祥

種給離鄉的人  種給太寬的路面  種給歸不得的心情
種給留鄉的人  種給落難的童年  種給出不去的心情
種給蟲兒逃命  種給鳥兒歇夜  種給太陽長影子跳舞
種給河流乘涼  種給雨水歇腳  種給南風吹來唱山歌


Why Does My Heart Feel So Bad

Why does my heart feel so bad ?
Why does my soul feel so bad ?

These open doors

標籤: ,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