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8年1月17日

【報章雜誌】2008.01.17. 聯合報 -- 老外看台灣》單身女生多 「除了男人 什麼都有」

出處:http://mag.udn.com/mag/people/storypage.jsp?f_ART_ID=106585
內容:
單身女生多 「除了男人 什麼都有」2008/01/15 【聯合報╱本報記者賴素鈴】

葛若琳 (Caroline Gluck)國籍:英國在台:三年半現職:BBC特約記者

英國人葛若琳說,住在台灣愈久,愈發現台灣的好,問題是台灣不懂得包裝與行銷。葛若琳喜歡亞洲,曾住過柬埔寨及韓國首爾。她對台灣有眾多單身女性印象深刻,「除了男人,她們什麼都有。」

很多朋友對葛若琳說:「你在我們從沒去過的地方耶!」所以她開了部落格「Caro's Choice」,要讓國際朋友多認識台灣。

問:你對台灣社會有何觀察?

答:台灣有八十萬單身女性的比率是很高的,晚婚、不婚的趨勢愈來愈明顯;台灣的生育率低,在亞洲僅高過香港、南韓,是很特別的現象。

像樣好男人 都到大陸去

我有很多卅多歲的女性朋友,她們對找尋人生伴侶有很高的期望,她們覺得像樣的男人卻好像都到大陸工作去了;前一陣子,我有個採訪對象還說,好男人似乎都不在台灣了。

台灣女性受高教育,有很好的工作、經濟獨立,也有活躍的社交生活和人際網絡,男性也許沒有相對等的成長,這些女性會覺得:「我為什麼要妥協?」除了男人,她們什麼都有。

很多台灣女性旅行全世界,有很開放的視野,但大多數的台灣男性可能還是只想娶個在家打掃煮飯的傳統老婆。台灣中下階層的男性,到東南亞去找外籍新娘;雖然台灣女性仍受傳統的家庭期望與社會規範所制約,但她們愈來愈覺得,好像到其他國家才能找到適合的另一半。

對待外地人 熱情又好客

問:你最喜歡台灣的什麼?

答:來台灣之前,我對這裡沒什麼概念,以為和南韓很像。後來才發現,台灣、南韓雖然都曾被日本殖民統治、走過民主歷程,但對日本的態度截然不同,主要是兩個國家對外來者的態度非常不同。

南韓還是種族很單一的社會,我住在首爾時,很少在街上看到外國人;台灣人很不可思議地歡迎外地人。台灣人很好客、很樂於助人。如果我是推銷員要推銷台灣,我一定會大力推「台灣的人」。

英文資訊少 地方很難找

問:為什麼你說,待得愈久,才愈發現台灣的好?

答:因為台灣缺乏好的包裝和行銷,不容易讓人一開始就喜歡。我覺得台灣不是很了解外國人的喜好,而且到處都缺乏英文資訊,很多地方很難找,要轉車或換交通工具就更難了。

這幾年我去過很多原住民部落,到外島看過澎湖綠蠵龜產卵,也進過故宮的山洞庫房,我覺得台灣最棒的就是文化的多元性。這麼多原住民部族,還有客家、漢文化,再加上外籍配偶,讓台灣文化變得豐富有趣。

去年我曾為英國BBC電視台報導台東的南島文化節,說台灣企圖藉文化資源尋求全球三億人口的南島語族的認同。製作人嚇一大跳:「台灣有原住民?」很多人只知道台灣有高科技工業,對台灣文化的認知非常有限。

問:行銷台灣,有何具體的建議嗎?

答:南韓挾文化浪潮的勢力推廣觀光,很值得參考。

像「大長今」電視劇、流行音樂,都吸引很多國際人士想到南韓。以前如果不會韓文,在餐廳根本沒辦法點菜;現在南韓的計程車司機都要上英文課,英文如說得不好,還可以撥個電話號碼,就有翻譯組織的人會幫忙,比以前真的好太多了。

對罵傳海外 誰覺台灣好

更重要的是,國家形象不能只靠旅遊廣告,而是靠平常印象塑造出來的。你不能期望國際間在CNN、BBC看到台灣藍綠對罵等負面形象時,還會覺得台灣是個美好、讓人想去的地方。

【2008/01/15 聯合報】
===============================================================
caro's choice (另一種眼光看台灣,是寶島)

這個新聞很讓我們深思,但是我要提出比較不同的觀點,第一點就是,好男人很多很多都到大陸沒錯,問題是有一些執著的人還在就學之中,未來也可能受到公司重用到大陸去、或是到世界各地,不能被別人看扁了,姊姊妹妹們!擦亮妳們的眼睛!衝呀!(恩~我激動個甚麼勁?)

標籤: ,

4 個意見:

  • 2004年,我去參加廢票運動的時候
    被這位BBC的記者訪問過
    而且 是說英文喔
    雖然很破

    Anonymous 匿名 提供, 2008/1/18 凌晨2:03  

  • 好樣的~昔日受訪者今日訪問人,還請多多關照!!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8/1/20 凌晨12:10  

  • 另外,我以後會多多看娛樂版的新聞(以前說真的很少看~)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8/1/20 凌晨12:14  

  • Google 的廣告真聰明,會看你每篇文章的內容關鍵字選擇要放甚麼廣告,這一篇文章的關鍵字應該是"好男人"、"單身女性",所以,廣告如下:
    -----------------------------------
    腎虧春夢碎,心有餘力不足
    瑞泰中醫-精心研究生精之王,強精之寶, ,還你男人的尊嚴和魄力,重拾家庭幸福!
    -----------------------------------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8/1/20 凌晨12:21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