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7年10月1日

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計畫申請人自傳

2007.12.07. 最新消息公布
我沒有得獎,連面試都沒有,真是慘呀~不過這也代表世上有比我更需要這筆錢的人,就讓他們獲得繼續就學的資助吧!

我來去買樂透!
===================================================

如果有捷報再公佈.....
================================
申請人:XXX

我是XXX,現就讀於台大%%所博士班三年級。我大學畢業後選擇直接入伍,因為我的計畫是要念研究所,並且準備在台灣攻讀碩士、博士,所以先入伍比較不會有"研究上的空窗期”。退伍後於台大凝態中心王##老師實驗室擔任研究助理籌措學費生活費,一年後如願考上母校的%%所,並得知有碩士申請直升博士的規定,考量到家裡的環境,所以我從碩一開始計畫在國內念博士班並幸運得以直升,讓我省去一年的時間。

原來的計畫是大學畢業之後不跟家裡拿錢,我心想研究所有所謂研究生補助、再加上家教可以讓我得以支付自己的學費生活費、並待來日努力工作奉養父母。然而,碩一下父母均失業並且仍負有債務,我知道之後便申請就學貸款並同時兼很多個家教、直升博士的第一第二年擔任%%系助教,這樣便足以負擔家中經濟壓力。不過說老實話,也因為擔任助教,發表的論文還是在儀器、理論的學習階段的成果,雖然能發表期刊,但要能有更好更進一步的研究,我必須更加專心在實驗上,所以我申請"行天宮資優學生長期培育計畫",雖然我談不上是資優生。

我的家裡有父母、妹妹,父親是船員早年上船現已賦閒在家,母親目前還有擔任臨時的清潔人員,妹妹目前在念XXXXX高職夜補校,白天擔任計時工作,目前經濟來源主要是我,因為母親與妹妹的收入不固定。很感謝父親、母親在我高中、大學時期對我的教育與養育,我從來都衣食無虞、並且可以購買書籍與相關用品,所以現在也是我想辦法付出的時候,只是我的計畫是要攻讀博士,所以現階段遇到經濟上青黃不接的時期,不過這是上天給我的考驗我必須想辦法度過。

從小到大,主要是母親帶我、教導我生活常規,他很鼓勵我除了讀書之外參加其他社團活動,我高中時期參加了康輔性質社團,所以從高中時期便有機會接觸帶領小朋友的夏令營活動,讓小朋友快樂、我也很快樂的事情,一直到碩士班都還有進行,大學開始我們這一群人組織了一個工作室,結合社福資源(主要是跟桃園縣社會局、桃園縣自願服務協會),在寒暑假帶育幼院、或是社會局有案的弱勢家庭(如單親、家暴…等)的小朋友做”生活體驗營”,除了古蹟參訪之外也讓他們學習禮儀、生活規範等等。很喜歡參加這種社會服務,看到小朋友快樂的玩我也很快樂。

不過我的目標還是科學研究,我很喜歡吸收各方面的知識,我很幸運可以跟到剛從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做完博士後研究、受聘來台大%%系的陳@@老師,他是一個年輕有活力的人,也很體諒我們有一些經濟壓力、生活問題,跟我們像是朋友一樣。我跟老師談過自己的人生目標,跟現階段的問題,他讓我當兩年的助教(也因此會有點耽誤課業和研究),並跟我商量我要多念一年博士,但是他也計畫最後一年讓我用教育部的千里馬計畫到國外實驗室合作、吸取一些更先進的儀器與相關觀念想法(不一定比台大好,但是至少有文化與思考方式的衝擊,會讓我更具國際觀),所以現在也是我必須更努力做出一些成果的時候了。

我是一個負責的人,一旦擔任助教,很多行政方面、課務方面可以改進的東西我都會提出自己的想法並且付諸實行,也很幸運提出的方法系上很支持,能增進系務工作與教學工作的效率,讓我做助教做得也很有心得。所以我擔任助理助教(實驗課時助教的助手)、與專任助教時,都能獲得%%系的肯定並且得到優良助理助教與優良助教,受推薦於台大校級單位 ── 教學發展中心舉辦的全校助教訓練,分享自己擔任助教時,跟學生、跟老師以及自己時間規畫上的心得。

博士班一年級、二年及我的規畫是擔任助教賺取生活費、負擔家中債務(夠多還可以存一點以備急用),並且把所有該修完的、時間不會衝突的課程全部修完,所以我這學期只剩一門英文論文寫作的課程需要修習,我也在前一年考完所有所上的累積考試,獲得博士候選人資格。這讓我不擔任助教之後,沒有修課與累積考試的牽絆,可以專心在研究上面,我很幸運自己的規劃都可以如願進行。

如果要我說我自己的座右銘,我會說是『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很多事情都是這樣,我現在雖然有一些困難,但是我相信我很努力,一定會有出路。而冥冥之中,我受到很多人的幫助與鼓勵,老師、學長姐、同學還有家教的父母、甚至是這幾年申請到的社會資源獎學金,我知道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目前沒有經濟基礎,所以比較多是發揮自己帶規畫活動帶團體活動的特點來進行某一種方式的”社會服務”,就像我家教採用一位台東高中的物理老師分享的物理教材,他選擇無償分享教材給弱勢學生(買不起參考書,可以到學校電腦教室下載來閱讀教材與題目),我選擇用他有條件分享給老師或家教老師的教材,條件是:”如果妳是個人兼職家教老師可無償使用,但希望妳將挪出每月500元捐助給當地家扶中心或是創世基金會”。(網址為:http://asptest.myphysics.dyndns.org/wordpress/?page_id=271

以下附帶一些辦活動的相關相片作為說明:

clip_image004

新竹營隊(桃園縣社會局主辦)

台灣大學%%研究所
固態核磁共振暨生物材料實驗室成員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9

上:實驗室學生合照
下:陳@@ 副教授

clip_image010

碩一優良助理助教
================================

標籤:

5 個意見:

  • 加油!加油!
    我精神上支持你,祝你有志者事竟成

    為同樣是平凡家庭的小孩鼓勵鼓勵(我也是)
    我會用念力來替你加油(也可以說是祈禱吧..cc)

    Blogger Larna 提供, 2007/10/1 下午2:58  

  • 加油!加油!
    我精神上支持你,祝你有志者事竟成

    為同樣是平凡家庭的小孩鼓勵鼓勵(我也是)
    我會用念力來替你加油(也可以說是祈禱吧..cc)

    Blogger Larna 提供, 2007/10/1 下午3:00  

  • 感恩感恩~很謝謝妳幫我祈禱,我現在在找世界展望會捐款的方式,這樣我用別人分享的家教教材才會安心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7/10/1 下午6:00  

  • HI! 你是照片中最佳助理那位同學嗎? 我是 Lili (or Lily). 我是在google 穿牆人中有林文淇片段的影片時連進來的. 好奇妙又在這邊"遇到你! 加油哦!
    (my email: lili.hsieh@gmail.com)

    Blogger Lili 提供, 2009/1/5 晚上7:19  

  • 這位是我高中英文老師,太猛了!

    Blogger JCH Chao 提供, 2009/1/6 上午11:23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