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7年9月12日

【科學期刊】Cell , Volume 130 Issue 5: September 7, 2007

本期的《細胞》雜誌有一個文章令我特別的注意,先簡單的介紹《細胞》雜誌,它是一個2006 impact factor = 29.194 的雜誌,簡單地說,就是在2006年,全球科學期刊影響力第十名的雜誌,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科學造假事件:

就是投稿在這個期刊的,怎麼說呢?如果你發表一篇論文到這個期刊,走路有風不說,國科會的計畫資源滾滾而來,多發表幾篇類似的,台大向您招手(抱歉我是說單指在台灣的大學)甚至是可以準備計畫退休了!

好!言歸正傳,令我、也令大眾注意的是這一篇論文:
"SCRAPPER-Dependent Ubiquitination of Active Zone Protein RIM1 Regulates Synaptic Vesicle Release" Cell 130, 943–957, September 7, 2007

它是一篇放在封面的論文,也就是說,這個雜誌把這篇論文的內容相關圖片放在論文封面,這等於是給予該篇論文、在當期的一個最大的"讚賞"與"鼓勵",期封面如下:



大家有沒有很眼熟?沒錯!他就是"荒木飛呂彥"也就是JoJo冒險野郎的作者("ジョジョの奇妙な冒険")的作品,有沒有令人覺得這篇論文很重要?我覺得我當初買了六、七十本漫畫的苦心終於被國際知名期刊所認可了!我太高興了!!謝謝大家!!

甚麼?論文內容是甚麼?ㄟ~這個!

好吧~先把"封面故事"一文節錄下來給大家聞香,論文內容我先看看,不管看不看得懂我都不準備寫在這邊!!

On the cover: Presynaptic(synaptic:突觸的)plasticity is a fundamental, yet poorly understood, neural phenomenon that is thought to be the basis of learning and memory. In this issue, Yao et al. (pp. 943–957) identify a novel ubiquitin(泛素、泛蛋白,就是哪裡都看得到的;相關聯結結構) ligase(連結酶;相關聯結:) named SCRAPPER, which is responsible for tuning of synaptic vesicle release probability. SCRAPPER ubiquitinates presynaptic active zone protein RIM1, triggering its proteasomal degradation. Neurons from the Scrapper-knockout mice have hyper electrophysiological activity and contained increased amount of RIM1, and these phenotypes(表現型) could be rescued by re-expression of SCRAPPER or knockdown of RIM1. The results highlight the importance of protein degradation in the regulation of synaptic activity in vivo. On the cover, the purple SCRAPPER humanoid is putting blue heart-shaped ubiquitins on the red RIM creatures. Japanese manga artist Hirohiko Araki(相關聯結:)created the cover image with scientific direction from Drs. Setou and Ageta.

其他相關報導、部落格文章:

其他日文的我看不懂,大家也沒必要花時間去看,基本上我覺得各大學訂閱的本期Cell 期刊應該很容易被偷吧!!

標籤: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