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是為了不讓自己後悔

2007年9月10日

【報章雜誌】商業週刊2007.09.10.--好好吃 救自己、救地球

全文請見: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f_ART_ID=82457

忽然看到本文網址最後一行有個禁止轉載的文字,所以我只把我想要討論的部分文字節錄,加上我的意見,如果還是有問題請跟我聯絡,我會處理

===================================
好好吃 救自己、救地球 ‧ 2007/09/05 【採訪整理/賀桂芬】

在世人印象裡,珍古德和黑猩猩總是連在一起。但她這次選擇了食物,做為擔任《商業周刊》客座總編輯的企畫主題,因為她發現,覆巢之下無完卵,地球遭到摧毀,她摯愛的黑猩猩也將無以為繼。而地球永續發展的眾多問題,她獨到認為,源頭是人類的吃。
…………

問:在你眼中,我們的飲食發生了什麼事情?
答:

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農業運作的方式產生巨大改變。傳統農耕是農人以循環方式利用土地,種田的同時,在田的外圍養雞、養豬、養牛,滋養土壤,讓土壤保持肥沃。但戰後農業商業化時代開始,追求在同一塊田裡讓作物長得更快、收成更多;這種密集種植(intensive farming)在土地上用數量可怕、有毒的化學品。一、用殺蟲劑殺昆蟲;二、用大量的除草劑,除掉和農作物搶養分的雜草。

我們一邊用這種方式種東西,一邊用密集方式養殖家禽牲畜,讓牠們長得越快、越重越好,用的土地越小越好,因此很多事就發生了。以牛為例,為了讓牠們較快長大、變重,牠們現在吃的是玉米,但牠們原本是吃草;牠們被關在非常小的空間裡,接觸不到草地,沒有空間行走,這種環境讓牛容易生病,為了防止牠們生病,業者定期施打大量抗生素;為了讓牠們長得快而施打成長荷爾蒙。

這些東西都有毒,業者都說,這些東西的劑量會殺死昆蟲,但對人體無害;但這些毒藥長期在人體累積的後果是很……很嚇人的。現在已知在我們人體血液裡的化學物質,比五十年前多了將近一百種!這些化學毒素不光是耕種農作上用的化學品,還包括用來保存、催熟、以及讓食物顏色更漂亮、更吸引人的藥劑。
…………

問:面對這種現象,一般人最需要做的事情是什麼?
答:

我認為每個人應該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要花更多時間思考我們吃的食物。選擇權在我們手上,我們可以吃得比較健康,而這需要對有些事情有比較多的了解,才做得到。比方,你了不了解你吃的食物是打哪兒來的?耗費了多少汽油,才把它送到店裡讓你買得到?我們又耗費多少能源坐車、開車去多遠的店裡買它?

我們其實不是故意自私,而是不思考(unthinking)。一般人根本從來沒認真想過食物的任何問題,更別說要他們去想諸如「為什麼要買當地食物」這麼複雜的問題。

…………

問:從保護自己與保護地球的健康的角度,你能提供人們一套飲食指南嗎?
答:
第一、最好是買有機食品。有機食品沒有殺蟲劑、生長荷爾蒙、抗生素,這絕對是我想要吃的食物,當然我不是每一餐都如願,因為我總是在旅行,但如果在家,我們家所有的東西都是有機的,甚至洗髮精、洗碗精、有機衣服,我盡可能買有機的東西。如果你買得到,你應該盡可能這麼做。第二、買產地盡可能在附近小農種植的有機食物,這麼做不會浪費燃料長途運送,更有助於地球維持生物多樣性。每一餐改變世界,每個人一天有三次機會改變世界,重點是,你吃什麼東西,全是你自己的選擇,如果只有你一個人每天選擇比較健康的食物,當然不會造成多大的不同,但如果一百萬人做同樣的選擇,就會造成很大的不同,越多人開始做些改變,越多農民會被激勵用無害的方式種植或養殖,那麼就會讓我們更容易從附近的農場買到健康的食物。
每一餐改變世界,每個人一天有3次機會改變世界。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本週最新1033期《商業周刊》】

===================================

吃素食雖然不是人類的維一出路,但是吃很多很多的青菜的確會是一件好事,對你和對地球

標籤: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